关于评选推荐2023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优秀个人的通知

2023-11-27

各学院(系)、书院,机关各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切实加强学校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学校各级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中办发〔202369号)等上级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印发〈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评优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校党字〔20236号)相关规定,现组织开展2023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优秀个人评选推荐工作,并就相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数量

(一)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

在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业绩突出、对年度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支持与贡献大的单位,可申报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以下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评选数量10

(二)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个人

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线,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质强、业务素质精,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报道、意识形态管理、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宣传思想文化重大专项工作成绩突出,且无违纪违法违规情形的教职工,由所在单位推荐申报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个人(以下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个人”)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个人评选数量为20人。

二、评选条件

(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评选条件

1.导向正确。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落实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在评选周期内没有出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失误的情况,如导向错误、报道失实、文稿错误等;没有违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律的情况,如对社会关切不及时回应、重要信息不及时发布、重大舆情发现不及时或应对不当等。

2.机制完善。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制定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主要领导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方面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完善;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队伍健全。分管领导、宣传员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师生关心、支持和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素质高、能力强、数量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

4.阵地巩固。高度重视各类阵地建设,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所在单位、部门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的内容有一定影响力。

(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个人评选条件

1.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热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恪尽职守、甘于奉献,能够积极主动地完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

3.在下列某一方面或几方面成绩显著或贡献较为突出:在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策划或采写(创作)的宣传作品被校级及校级以上媒体刊发、转发等篇数较多或影响力较大;指导或运营的宣传平台(如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师生反响好、影响力较大;在宣传思想文化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

三、工作要求

(一)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严把评审工作政治关、质量关。统筹考虑推荐对象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时,也要全面考察了解其政治素质和日常工作表现,坚持以德为先,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以工作实绩为评判标准,体现代表性、先进性、标杆性。不鼓励各单位推荐本单位负责同志作为候选人。

(二)严格推荐条件,严肃工作纪律。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评选推荐,坚持谁推荐谁负责,切实发挥党委领导和审核把关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工作,把评选推荐过程作为宣传、学习和弘扬先进事迹的过程,以评促学、增强团结、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四)坚持群众路线,做到公正公开。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确保公开透明,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论,做到实事求是、好中选优。

四、工作安排

(一)考察推荐

各单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考察推荐工作。推荐单位应对建议表彰的优秀个人进行考察,多方面听取师生意见。各单位根据评选条件和工作要求,至多可推荐1人申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个人,也可不推荐

各单位经集体研究审议,推荐情况在本单位公示不少于3天且无异议后,于202312517:00前,向党委宣传部提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优秀个人推荐名单,并将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优秀个人推荐表(附件12)扫描件及word版发送至dwxcb@ruc.edu.cn。逾期未提交的,视为自动放弃。

(二)评选推荐

党委宣传部会同学校相关单位综合考虑政治素质、业务素养、事迹表现、实际影响等因素,对各单位申报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优秀个人进行评选推荐,提出表彰人选建议名单,并按规定和要求将相关材料提交学校评优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特此通知。

附件1:2023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优秀集体推荐表

附件2.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个人推荐表



党委宣传部

20231127



(联系人:杨鹏; 联系电话:6251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