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宣传思想工作专项课题的通知

2019-11-27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向深入,总结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70年来的宝贵经验,切实加强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研究,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现组织开展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宣传思想工作研究专项的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范围

       本课题旨在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70周年的中心工作,围绕理论宣传、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舆论引导、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内容,在充分调研与实践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综合性、系统性、实践性的理论研究,以期深入总结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功经验,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中短板与不足,提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办法。

       二、资助类别与资助额度

       课题设立重点研究课题和一般研究课题两类,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思想工作理论与实践问题,重点课题每项资助2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1万元。课题研究期限为1年。

       三、申报要求

       1、课题面向我校在编在岗且从事宣传思想或思想政治工作的党政干部、教职员工、专家学者。重点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应具备副高级及以上(含副高级)职称。

       2、课题成果以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典型案例的形式提交;结项须符合《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社科类)结项细则》的相关要求。

       3、每个申请者限申报1项;有在研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报本项目,申报本类项目的申请人本年度不得再申请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其他类别项目。

       四、其他要求

       申请书(详见附件)一式5份,统一用A4纸印制,左侧装订,请于2019年12月12日17:00前报送至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明德主楼1109室),电子版发送至lihoushi@ruc.edu.cn,过期不予受理。

课题指南:

1. 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

2. 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

3. 习近平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

4. 习近平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

5.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建设研究

6. 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

7. 关于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关问题研究

8.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心理与沟通机制研究

9. 学校命名组建70周年理论实践与经验总结研究

10. 中国人民大学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研究

11. 重大活动育人功能(国庆70周年等)成功经验总结

12. 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13. 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14. 关于学校优秀教师群体选树研究

15. 关于“三老”榜样学习研究

16. 微传播视野下高校三全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17. 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挑战与对策研究

18. 新时代高校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研究

19. 新时代高校育人协同问题与对策研究

20. “双一流”高校美育模式研究

21. “双一流”高校劳育模式研究

22. 全媒体时代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探究

23.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特征研究

24. 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25. 运用新媒体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成效研究

(请申报人在上述研究方向内选题,也可自行拟定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的其他主题)

附件一: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宣传思想工作研究专项课题)研究计划书.doc

附件二:学科代码与分类.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