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十八届“歌影年华”校园原创音乐会

2019-04-16

4月14日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第18届歌影年华校园原创音乐会在明德堂举办,9组来自各大高校的校园歌手、乐队和活跃在校园舞台的音乐人用原创音乐歌唱祖国,礼赞青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音乐会。

本届“歌影年华”校园原创音乐会以“拥抱宇宙”为主题,寓意和观众一同与星空相拥,一同见证星空下中国的腾飞。七十年来,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发展建设大幅迈进,航空航天事业的推进使人们的想象力得到激发,宇宙、太空这些象征未知、未来的概念成为青少年群体关注的焦点。在被称为中国电影“科幻元年”的2019年举办一场以宇宙为主题的音乐会,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广播台对“歌影年华”活动创意传统的传承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与时俱进的风貌。本届音乐会选择凸显“探索未知”这一核心精神,搭载以声音故事为核心、以价值关怀为导向的舞台设计,以摇滚、民谣等多种类型的原创音乐作为基调,以一辆带着观众驶向不同星球的列车为线索,在宇宙的背景下用音乐带领观众进入不同“星球”,展现多样的音乐风格,展现当代大学生原创音乐的青春风貌,为观众献上一场“歌影年华”成人礼。

音乐会现场好歌不断,精彩纷呈。中国人民大学舞蹈社团Free Dancer带来的开场舞点燃全场气氛,校园歌手大赛人气选手卓莹、孙磊的深情演唱令人动容。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歌手宿羽阳用原创歌曲《十一种孤独》和《赴约》带领现场观众一起领略了青春里属于“孤独”的滋味。民谣歌手张力夫用一把吉他,自弹自唱,带来《月桂树下的情人节》和《海谣》,歌曲背后的故事如同一幅画卷在静静的音乐声中缓缓铺开,带领现场观众徜徉其中。阿卡贝拉组合人声兄弟带来中国风歌曲《战孤城》,戏曲唱段令人惊艳。组合中曾获全国B-BOX大赛亚军的成员现场表演了一段B-BOX大秀,点燃全场,现场观众还“抢鲜”欣赏了人声兄弟新专辑中尚未发表的歌曲《爱笑的精灵》。民谣歌手陈硕子带来《凌晨三点》和《当我要走的时候》,动人的词曲引发全场大合唱,将音乐会的氛围推向高潮。由人大学子组成的乐队MF Machine和赫兹乐队、时光街乐队、夏日入侵企画等乐队为现场观众带来英伦摇滚、流行朋克、电子迷幻等多种风格的原创音乐,用歌声带领观众探索一个个奇妙“星球”。

演出全程,全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在气氛高昂处用自己的呐喊与欢呼为歌手鼓劲,在轻柔舒缓处轻声跟唱。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氛围融洽。

“歌影年华”作为人民大学广播台的品牌活动,始办于2001年,它始终坚持着“原创”“健康”“校园”的标准,得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40余所兄弟院校联合支持,在北京校园原创音乐界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著名歌手李健、水木年华组合,第28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奖获得者、来自北京大学的爵士乐演唱组合Mr. Miss,音乐人梁静茹、**、鹿先森乐队等都曾登上“歌影年华”的舞台。十八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广播台延续“歌影年华”的传统,支持校园原创音乐的成长和发展,为首都高校学子带来专属“原创”的音乐体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颜梅、校团委负责人杨子强参加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数所兄弟院校学生应邀观看演出,与人大师生共享此次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