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作专题讲座

2019-04-02

4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以“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作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并主持会议,校领导刘伟、张建明、吴付来、吴晓球、杜鹏、朱信凯,校长助理,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代会主席团成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全体中层干部现场聆听讲座。

mnbiuyytrrkjhgfdsaZ

薛其坤简单回顾了三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成就,并结合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面临着不能错过的历史最好时期,举国上下都在呼唤硬科学、硬技术、关键领域科学与技术的突破。应该看到,越是基础的就越是共性的,往往又越是尖端和引领性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薛其坤表示,量子力学是上个世纪最伟大的一项科学发现,改变了人们认识自然的基本观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奠定了未来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基础。未来,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将对信息安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超高速超低功耗集成电路、军事目标探测、材料模拟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也许会引起颠覆性技术的革命。我们应该乘势而上,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形成科技创新的磅礴之力,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技创新,以开放的胸怀开展科技创新,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靳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人民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发展体系。近年来,人民大学着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寻求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今后,学校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立足人文社会科学优势,持续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融合发展,为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