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编辑部

2013-06-24

《中国人民大学》报是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主管主办的党委机关报,是全校信息交流、新闻宣传、理论研讨的重要阵地,以旬刊形式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编辑部主要负责学校重要新闻采编、学校重点工作深度报道、报刊编辑出版发行、重大选题出版物策划采编等方面的工作。具体包括:

1.切实履行党委机关报职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承担学校重大活动和日常工作的新闻采访报道,为全校媒体平台提供权威发布内容,并通过系列专栏文章、深度报道等形式反映学校党的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全面展现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和办学历程。

2.按时完成《中国人民大学》报纸质版和电子版的策划、撰稿、编辑、排版、审校及发行工作,面向全体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各界传递学校新闻及信息。在党和国家及学校迎来大事、喜事之际策划出版校报专刊。

3.采访知名校友撰写人物通讯,自1987年开始每五年编辑出版一册《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专访录》系列丛书,拟在85周年校庆之际编辑出版第八辑;采访名师大家及优秀师生代表并撰写通讯文章,汇编出版《大师范》等主题出版物,通过榜样的力量育良好校风、激励广大师生。

4.组织开展新闻传播讲座和业务交流工作,承担全校通讯员队伍及校报学生记者团的管理、联系与培训工作,负责校内外报刊社的交流合作和研讨培训工作。

5.作为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北京市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理事单位,参与全国和北京市新闻传播学术研讨和业务交流工作。

6.完成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开展的报刊年度检查、新闻审查、发行核查及备案工作,联合学校图书馆、档案馆做好校报存档工作。

7.承担或参与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文件、规章制度的文稿起草及文书拟等工作,并完成学校和党委宣传部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