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浙江台州

2018-12-20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郑芳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六场活动,将于8月29日走进浙江省台州市。本场活动将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宇文利,作题为《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宇文利主要致力于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文化政治与教育哲学,兼任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等数职。宇文利先后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杰出青年人才、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等荣誉,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在核心期刊及各大中央媒体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3部,个人译著4部,主编、合著著作12部。

1999年,宇文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央党校中共党史(党建)专业研究生。带着夯实的理论功底,在研究生毕业时,宇文利已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多篇,在学术界崭露头角。随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首届博士生,两年间在核心期刊发表了30多篇研究民族精神的理论文章,并于博士毕业时,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奖。彼时,不满30岁的宇文利,已经成为比肩各大教授的“国内研究民族精神绕不开的十大专家之一”,由此他也顺利留任北京大学。

2008年,宇文利不仅顺利晋升为副教授、担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且被破格提拔为博士生导师。同年,宇文利开始主持国家级精品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并于2013年使其成功转型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为了让学生发挥主动“学”的能力和素质,他不仅注重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问、讨论甚至辩论,还将思政课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在VR的辅助下,“实景”体验那些激荡人心的时刻,让思政教育真正实现入脑入心。

“精神要产生作用,一定要还原到生活中来,回归到实践本身去。”谈及中国精神,他表示,中国精神是中国人的精神,既包含着兼具历史性与传统性的民族精神,也包含着囊括时代性与具体性的时代精神,体现的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品格意志、价值选择与道德诉求,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性和价值性。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再次走进浙江台州,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公众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弘扬中国精神、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深刻命题。本场活动由台州市委宣传部、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台州市椒江区委、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日报社、台州广播电视总台协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网】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浙江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