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西南政法大学

2018-12-20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王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七场活动,将于9月12日走进西南政法大学。本场活动将邀请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叶中,作题为《新中国宪法历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周叶中1981年考入武汉大学法律系学习。大学期间,他阅读了大量法学和政治学等方面的经典著作,对法学的认识也由最初的模糊状态转变为热爱。“经济建设使国家富强了,而法治建设则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1985年,周叶中被母校免试推荐读研究生,专攻宪法学。1988年,周叶中留校任教,讲授宪法学内容。1996年他便晋升为教授,1997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作为一名学者,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有强烈的爱国心、高度的责任感。”从教整整30年,周叶中依旧坚守着这样的初心。

在学术研究上,周叶中连年来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40多篇,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独著、主编或与人合著学术专著、教材40多部……在教学上,他获奖不断,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奖、教育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面对荣誉,他仍怀着一颗朴素的心。“宪法学是我所热爱的事业,教学是让我感到幸福的事业,我不能怠慢,唯有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才能把这两件事情做好。”周叶中说。

周叶中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人对宪法并不了解,“在很多人的眼中,宪法是高高在上的大法,与自己的生活无关”。于是,他产生了一个念头并着手进行实践,“我要让宪法走到民众的生活中去”。他说:“宪法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宪法是公民的生活规范,宪法的权威根源于民众的生活。宪法理所当然地对现代社会公民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与公民生活不可分离。”

这些年,周叶中在全国各地宣讲宪法相关内容:宪法的基本知识、宪法修改的原因意义、宪法的历程、宪法的实施……他乐此不疲,积极投入其中,逐步改变了不少人对宪法的认识。“宣讲并非易事。扎实的理论功底、熟识中国国情、坚定的理论自信、注意演讲艺术,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日积月累的经验充实了他的内心,也坚定了他的信念。2300多场宣讲,祖国的大江南北都有他走过的脚印。“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公民只有在认识并熟悉宪法以后,才能运用宪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西南政法大学,与高校师生一起回顾我国宪法修改历程,共同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的深刻内涵与价值所在。本场活动由西南政法大学、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网】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西南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