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鞍钢

2018-12-20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李澍)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场活动,将于4月27日走进鞍钢。本场活动将邀请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作题为《向新时代伟大的劳模精神敬礼》的讲座。

田鹏颖是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也是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影响力“标兵人物”。有着丰富人生履历的田鹏颖,在经历了大学苦读、机关历练、企业体验后,毅然将教学与研究作为自己的归宿。

在学术研究中,田鹏颖注重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早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就把自己多年在机关和企业积累的实践经验上升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的高度进行反思,提出了“社会技术哲学”。他撰写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社会技术哲学》专著,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好评。回到大学任教后,田鹏颖着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嫁接”起来,把哲学理论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社会工程哲学”。他陆续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社会工程——现代社会把握世界的基本方式》《社会工程视域下“社会关系生产”的新形态》《马克思实践辩证法的社会工程形态》等专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界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2014年,田鹏颖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他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项目“东北(辽宁)老工业基地‘劳模文化’史料编纂及当代价值研究”获批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劳模精神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底线、主线和红线,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与价值。”田鹏颖说。

在专注于研究的同时,田鹏颖的教学工作也没有落下。在他看来,“教学比天大”。因此在担任院长之后,他依然坚持为大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并创立了“问题导向、经典品读、学理优先、课堂育人”的教学模式,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课堂上真正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这种模式入选2015年中国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此外,他还注重把党的精神传递给社会大众。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田鹏颖先后在辽宁乃至全国宣讲近百场,**辽宁省委宣传部评为“辽宁省最美讲师”。他主持研究的劳模精神(文化)被学界誉为支撑、展现、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的“绿色通道”。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走进鞍钢,这里,曾经涌现出老英雄孟泰、“当代雷锋”郭明义、全国时代楷模李超等优秀人物,他们的事迹是劳模精神的具体体现。百场讲坛来到鞍钢,将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共同探讨劳模精神的历史贡献、现实挑战和发展趋势。本场活动由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

【光明网】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鞍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