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编辑部规章制度

2013-06-24

一、校报采访

QQ20130624-2

注:选题认领:来源为学校办公室或相关院系部处的常规选题,由校报编辑部办公室安排跑口记者轮流采写,自选选题由各位记者在选题策划会上通报后自由采写,校报编辑部策划选题经校报策划会研究安排记者采写。

二、校报编印

(一)编印流程

QQ20130624-3

(二)编辑规范

1.《中国人民大学(校报)》为周报,7天1期,逢周一出版,逢国家法定假日、校历假日休刊。

2. 校报编印必须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符合依法出版要求,保证出版质量标准。

3. 校报编印必须制定基本构成、编辑规则和编排格式并参照《中国人民大学校报编辑规范实施细则》(另文发布)执行。

(三)编辑流程

1、统稿、画版、初校:各版责任编辑按照版面分类统稿,每周编前策划会由各版责任编辑通报拟刊登稿件,经主编审定后统稿、定稿、画版并完成编辑和一校、二校工作;

2、主编审校:二校之后由执行编辑汇总,送交主编审校;

3、主管领导审阅:主编审校并指导编辑修改,主编再次审校后送党委宣传部部长审阅;

4、校领导审阅:主管领导批阅后,由各版责任编辑按照批示意见修改,核红后由执行编辑送交校长事务助理、书记事务助理、学校办公室转呈校长、书记、主管副书记审阅;

5、核稿印刷:校长、书记、主管副书记批阅后由各版责任编辑落实修改意见,核红后经主编终审签字印刷。

(四)执行编辑

1. 校报编辑部实行执行编辑制度,由各版责任编辑按校报期数轮流担任,每期一名,负责当期校报相关协调联络工作。

2. 执行编辑负责与主编商定每周编前会的具体时间并负责编前会的召集;协调各版责任编辑在编前会前统筹所负责版面的文字、图片等材料 (包括每版稿件的主题和字数),以供编前会讨论;协调各版责任编辑按照编辑流程完成画版、校对工作;按编辑流程汇总各版版样送交主编审校;经主编同意后,向有关领导分别送呈版样;及时联系领取领导审阅版样,协助主编按照校领导审阅意见协调各版责任编辑进行版面修改调整;汇总各版核红后大样送交主编签字付印,并联系落实印刷事务。


三、校报发行

1、校报为免费公开发放,实行发行员责任制。

2、校报发行地区

(1)办公区:包括校领导办公室(邮箱)、各院(系)和部处办公室(邮箱)、指定区域宣传栏。

(2)宿舍区:主要包括各学生宿舍区邮箱及校园家属区、离退休工作处指定送达地点,其中包括申请订阅用户指定地址。

(3)校园外区域:主要包括各地校友会及指定交流个人、机构。

3、校报发行人员安排和管理

(1)办公区及宿舍区:主要由发行员负责,发行员作为勤工助学岗位面向全校招聘,按划分区域及分组设负责人员及组长进行监管和监督。

(2)上述两个区域由负责人员进行通知和监督,如需要调整发行事宜,应及时向上级负责人反映,及时调配人员,保证报纸按时发放。

(3)校园外区域:由校报编辑部办公室指定负责人员定期联系校友工作办公室发送以及自行邮寄发送。

4、校报领取及分发流程

(1)报纸送达后由当期执行编辑送主编审阅,经同意后发放。

(2) 校报领取时间为每期报纸送达的当天至第2天晚间,领取地点为校报记者团办公室。

(3)每期报纸发行表上须标明期号以及发行负责人员姓名,负责人员要切实履行责任,尽快组织分发,当期报纸须在3天内分发完毕。

5、校报发行纪律

(1)每位发行人员接到通知后应按规定时间领取报纸,并在领取报纸后的第2天晚7点之前将报纸分发到位,如不按规定时间发放到位者,予以扣除勤工助学金等相应处罚。

(2)宣传栏区域的报纸应更换及时、张贴整齐,保持整洁;投递邮箱的报纸应叠放整齐,不得随意丢放;向办公室发放时,应注意礼貌、递送到人,如办公室无法进入,可将报纸叠放整齐塞入门内。

(3)不得毁坏、贩卖或成批量丢弃报纸,不得将报纸闲置存放,如有违规者,将予以批评,严肃处理。

(4)各区域、各组负责人员应对宿舍区域进行抽查,杜绝不发、漏发现象。



四、校报归档

QQ20130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