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记者团暨《静思》杂志社举办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

2019-11-21

11月20日,校报记者团暨《静思》杂志社在明德商学楼举办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对校报记者团与《静思》杂志社今年以来工作进行总结,表彰获奖团队和个人。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冯玉军,校报主编陈骊骊,校报记者团第十四届全体成员和《静思》杂志社第五届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报编辑、校报记者团指导老师毕玥主持。

校报记者团团长兼总编辑、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周晨曦从组织介绍、工作流程、完成情况、发展规划四方面对校报记者团整体工作进行总结报告。她介绍了深度报道部、人物专访部、评论部和新媒体部四个部门的工作职责,结合实例讲解部门工作流程,总结本学期记者团稿件发表情况和推送阅读转发情况,并提出,在保证稿件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上,我们要适应融媒体环境,不断推出更多贴近师生生活、更受大家喜爱的新闻佳作。

01 周晨曦介绍记者团本学期工作情况_副本.jpg

《静思》杂志社新媒体部部长、社会与人口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雨娴从采写编辑、美术编辑、新媒体、行政策划四个角度讲述杂志社框架,并详细介绍了《静思》各个栏目和杂志的出版机制,表示《静思》意在“静观一勺池,思凌沧海波”,希望大家秉持胸怀天下、笔达微毫的理念,共同把《静思》越办越好。

02 张雨娴介绍《静思》杂志社工作情况_副本.jpg

校报记者团副团长、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符洪铫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参赛队,介绍了第八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情况。在采写编评、新媒体图文制作、图片拍摄与解说、短视频制作等比赛环节的激烈角逐中,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记者代表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素养和充足的赛前准备,赢得团体一等奖和新媒体创意奖。

03 符洪铫介绍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赛获奖情况_副本.jpg

校报记者团人物专访部部长、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羲文作为参赛组织者,介绍了校报记者团和《静思》杂志社参加第六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的情况。本届大赛共征集参赛新闻作品985份,参赛学子及校园媒体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178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综合媒体内容质量、视觉排版、作品影响力等要素,结合线上投票结果,校报记者团脱颖而出,获大赛唯一一项“校园媒体先锋”奖,周晨曦同学获“十佳校园记者”称号。

04 吴羲文介绍参加红枫大学生记者节获奖情况_副本.jpg

冯玉军分别为第八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获奖代表周晨曦、符洪铫和周子杰,第六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获奖代表吴羲文、雷裕琪和周晨曦颁奖。

05 冯玉军为第八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获奖代表周晨曦、符洪铫和周子杰颁奖_副本.jpg

06 冯玉军为第六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获奖代表吴羲文、雷裕琪颁奖_副本.jpg

07 冯玉军为第六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十佳校园记者”周晨曦颁奖_副本.jpg

冯玉军在总结讲话中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代从事文学创作的经历,他表示,校报记者团与《静思》杂志社的同学们有在“小确幸”中承担“大责任”,大家生活在衣食无忧的年代,更要注重贴近人民、贴近党和国家、贴近时代的号召;在“小清新”中保有“大从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要不失从容地追求个人发展、为国家做出贡献;在“小奋斗”中迸发“大能量”,校园媒体要在中国人民大学这一高起点平台上,更要对标国内其他优秀媒体,追求卓越、再创佳绩。

08 冯玉军作指导讲话_副本.jpg

冯玉军寄语同学们,所谓做人、做事、做文章,第一要义是真诚,写文章必须要真诚,在采访他人时尤其如此;要做到学与思融合,不断学习、锤炼自身,注意总结和把握规律;要追求卓越、不断创新,让写作热情持续燃烧。在写作主题上,他表示,可以注重多多精选“三老”(老教授、老校友、老革命)进行人物专访报道;还可以聚焦“十大教学标兵”、“十大科研标兵”,以及学校将会评选的“十大师德标兵”,传递校园正能量。

与会人员在开天辟地彩车前合影留念。(记者:雷欣荣)

09 记者团静思合影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