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9-12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参加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员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教师地位,让教育工作者对国家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必将继续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靳诺书记参加会议后表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面向全国教育战线召开的一次盛会,特别是选择在教师节这天召开,可以说是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在千家万户的热切期盼中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强调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进行了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纲领性文献。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再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靳诺书记认为讲话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体现了最深邃的战略思考,进一步明确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教育的重要性,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为教育事业的宏伟目标;二是体现了最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回应人民和社会关切,把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三是体现了最真挚的教育情怀,带着感情抓教育,字里行间都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和关心厚爱;四是体现了最深沉的责任意识,立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把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真意切,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的重大贡献,明确了其时代重任,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极大地提振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信心,是指导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既深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别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明确了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亲手培养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建校80多年来,学校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了大批党和国家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在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中,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为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胡莉芳教授表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习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从学前教育、小学、中学到大学,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习总书记走了很多学校,关心贫困地区学校、民族学校的学生成长,把他对教育事业的宏伟设想、高瞻远瞩与每一所普通的学校、每一位普通的教师和学生们进行交流,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情怀和他对年轻人的关爱,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人成长、对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的殷切期望。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詹宏毅副教授表示,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送给我们全体教师的一份特殊且有分量的礼物,同时也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习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肩负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党对我们教师的信任和期待。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享有较高社会声望的同时,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人师表;更要牢记“中国”和“人民”这两个词,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青年教师刘泽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情系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温馨关怀广大教师的发展,始终着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在未来的教书育人实践中,我一定会继续从自身做起,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将教学科研与报效祖国结合起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青年教师马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要潜心立德树人,弘扬高尚师德,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在教育生涯中,青年教师也要坚持“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原则,“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脚踏实地做好教育科研工作,为祖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高赫表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是站在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时代高度上作出的历史性重大抉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延续,更加鼓舞了我们青年学生踏实进取,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于新时代的征程中。

统计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一繁表示,老师是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担负着教育祖国新一代的责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尊师重教,不仅应该是学生的行为准则,还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风尚。全国教育大会选在9月10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觉得非常赞。

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雪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强调“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要求“把更多教育投入用到加强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上”。这是对教育公平的呼唤,是对当下教育更充分更均衡发展的期待。党和国家深切关注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始终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岳永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指出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作为一名人大学子,我深刻地意识到应进一步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少些功利心,多做真学问。新闻传播是我的专业,也是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助推器。如今,这一领域正处在激烈的变革当中,这就意味着我不能局限于书本,更应该从老师的传授中、社会的实践里增长知识,同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在日后为这一行业的发展增砖添瓦,也为这一领域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