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诺书记为全校干部宣讲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

2018-10-20

10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全校中层干部学习培训会,学校党委书记靳诺作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主持会议并作全校干部教育培训会首场讲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2018年新上岗中层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和党务干部参加培训。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先后下发了《关于成立“百人宣讲团”和深入做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对深入做好教育系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出明确要求。 “百人宣讲团”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担任团长,成员由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有关同志组成。作为宣讲团成员之一,靳诺所作本场讲座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内首场宣讲。

靳诺表示,全国教育大会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党的十九大对于实现现代化作出重要战略部署的背景下召开,时机好、规格高、影响大,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部署了任务,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标志着北京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的全面推开、全面加速。

靳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成就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对于实现教育现代化提出了要求,“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特殊地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制约教育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的综合改革。

靳诺表示,作为高校,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要求,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努力写好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在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的奋进之笔。一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不断提升育人水平;二要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梯队;三要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四要以学科为基础,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五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六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领导,推进“双一流”建设。

靳诺表示,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民大学应当进一步做好学习传达和研究阐释工作,加强贯彻落实,提升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为教育现代化进程贡献应有的力量。

当天上午,吴付来为全校干部教育培训作首场讲座,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吴付来表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要着重从七个方面加以理解:一是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修订《条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三是把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四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扎紧制度篱笆;五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总结提炼为党规党纪;六是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纪法贯通首要的是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七是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

商学院教授杨杜以“领导力提升和心理解压”为主题,分享了对领导者职责、思维、任务、作用的理解。

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介绍了学校行政工作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干部应当具备忠诚、奉献、担当、干净、学习的品格。

北京市国家保密局副局长刘建华以“信息化条件下的安全保密管理工作与防护”为主题作保密工作培训。

据介绍,在此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主题培训中,中国人民大学结合学校实际,精心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本着强化党性教育和理论学习,增强干部锻炼和业务能力的宗旨,促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熟悉党情国情世情校情,进一步提高发展能力,凝心聚力,为学校建设“双一流”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保障。今后,学校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解读和学习工作,通过各类会议、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等形式在全校各层面开展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