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两会”精神传达会

2019-03-22

3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两会”精神传达会,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主持会议,校领导刘伟、张建明、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杜鹏、朱信凯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校长刘伟,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全国政协委员、哲学院教授张风雷在会上发言,传达“两会”精神。校长助理,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代会主席团成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各学院(系)、机关各部、处及直(附)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伟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他表示,这次会议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全程直接组织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认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刻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把握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优势,在继续奋斗中创造新的辉煌。

刘伟表示,会议强调,要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会议讨论中,委员们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建议,主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和统一战线工作等六个方面。

郑功成、汤维建、庄毓敏、杨光斌、张风雷等先后发言,传达“两会”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参会感想,汇报了自己的履职情况。他们表示,“两会”是团结、民主、奋进的大会,体现出全体人民的高度共识。各项工作报告都少了虚的文字、多了实的内容,数据多,金句多,充满人文关怀。“两会”的成功召开令他们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新一轮改革开放充满信心,更觉自己要有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当好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靳诺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六位代表和委员身临会场,介绍了各自履职尽责的情况,给大家学习“两会”精神做了很好的辅导和解读。下一步,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我们的学习还要在实践中具体化,各分党委、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学习和传达。

靳诺指出,在学习过程中,要把握重点,把握教育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支撑作用,把握教育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蓄力。要融会贯通,抓到实处,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以“双一流”建设为重要抓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