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2018-12-30

1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文件精神,并特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及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等文件精神作专题理论学习研讨。学校领导靳诺、张建明、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刘元春、朱信凯出席会议。会议由靳诺主持。

吴付来表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制定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8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该条例的第二次修订,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迈进新时代,学校党委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

吴晓球围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问题的有关重要论述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动,金融风险的重点也随之转移,从以机构风险为主转向以市场风险为主。如何处理好金融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也已成为当前一个阶段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当前全面做好金融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示。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必须从改革、开放和发展的视角去理解和把握。

刘元春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了深入解读。他表示,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对2019年国家经济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安排。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国经济运行在稳中有进的同时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发生了新的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向松紧适度,但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实质性突破。

王利明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关重要论述作了深入解读。他表示,完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关键是要真正建立和完善一个尊商、重商、安商、扶商的法治化环境,这也是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对产权的保护,而如何将其落实到具体的法律条文中,也将为正在编纂的《民法典》中《物权法》的修订带来新的挑战。

靳诺指出,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给全党开好今年的民主生活会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的召开,是今年学校党委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我们党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现象、新问题和新挑战。日前,学校党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通过严肃而深入的巡察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更加深入。未来,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筑牢防火墙,扎紧安全网,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靳诺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既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越性。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新时代必将肩负起新的使命和担当,面向未来,人民大学将继续朝着“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阔步向前,以一流的学术成果、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国际影响更好地为治国理政贡献人大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齐鹏飞,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石德才,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大广,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葛秀珍,保卫处(部)处长补利军,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玲玲及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