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05-01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134名青年师生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衡、夏璐受邀作为直播点评嘉宾,分别参与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国际频道播出2019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节目,与观众一同回顾那段浩荡岁月和百年来未曾改变的青年奋斗的初心。中国人民大学热切关注大会盛况,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直播情况。

4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在明德主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副校长贺耀敏、吴晓球、杜鹏、朱信凯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会议。

靳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画了一幅素描像,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画了一张路线图,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工作提供了一整套的系统方法论,是指引当代青年发展的一部纲领性文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靳诺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伟大”评价了五四运动的重大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必须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既要用历史的“显微镜”,又要用时代的“广角镜”,沿着五四运动这条主线,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靳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明确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这些要求和“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引导广大青年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之中。

刘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上午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六个伟大”的深刻总结,使我们更加清晰地理解了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从而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郑水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人才培养中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学校青年工作结合起来。每一位人大师生都要担当好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把五四精神很好地传承下去,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地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中。

朱信凯表示,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取得了巨大成就。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开启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对近代以来中国发展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校师生要牢记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欧阳奇发言。他们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五四运动做了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总体定位,即“两个运动”和“三个伟大”,“两个运动”是五四政治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三个伟大”是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追求真理和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这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今天站在新时代高地对五四运动历史的评价。我们要不断从历史中汲取营养。青年永远是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要投身社会实践,勇于奋斗担当。

党委学工部部长罗建晖、校团委负责人杨子强发言。他们表示,要立足“大思政格局”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全局高度,全面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哲学院团委书记杨澜洁、校团委组织部兼职副部长徐萌、新闻学院2018级新闻传播班团支部书记胡馨发言。他们表示,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改革创新,要上下联动,基层团的工作尤为重要。要关注青年学生的精神世界,引导青年学生思考如何成为一个多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用的人,促成青年学生实现自我价值,成为有温度、有高度、有广度的青年。

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明聪、社会与人口学院2018级硕士李金珠发言。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嘱托、殷殷期待,拨动着青春心弦,激发起强烈共鸣。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信念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人生道路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成长过程中求真问学、练真本领,把祖国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

根据学校整体安排,当天上午,学校领导、各部门各学院师生,正在全国各地参与“百年青春梦,美好新生活”五四专项社会实践的近千名同学,也通过不同方式进行了实时学习。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当天下午的座谈会。学校各级团组织还将组织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