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教授为党委宣传部和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党支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1-07

11月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冯玉军为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党支部讲授“如何做好教师思政工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齐畅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191108165222_副本.jpg

冯玉军介绍了如何理解教师思政工作。他详细地讲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概念,清晰地介绍了教师思政工作概念的由来,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教育部相关政策文件,并介绍了当前对教师思政工作内容的把握,强调当前教师思政工作的直接目标是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总体思路是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师职业发展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冯玉军提出,我校教师思政工作主要应该通过四个方面展开:抓好顶层设计,理顺“大思政”体制机制;抓好思政队伍建设,创新实施吴玉章名师工作室计划;抓好思想教育研究,推动教师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创新;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教师思政教育形式。他结合实际工作总结出五个方面经验启示:党委重视、集中领导是做好教师思政工作的根本前提;责任清晰、权责明确是做好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基础;制度完善、执行有力是做好教师思政工作的基本保障;创新形式、突出实践是做好教师思政工作的关键一招;选树榜样、加强引领是做好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

冯玉军表示,关于教师思政工作,要把握好教师思政工作的边界,根据部门设置和职能,解决职权范围内问题,把握好与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的界分与配合工作;要解决好教师思政工作的有效抓手问题,清晰认识到教师群体的特殊性,把握好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二者衔接工作及教师思政工作与教师队伍建设相融合的工作;要严格把控教师政治关、师德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新教职工职业素养和综合品质;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激活组织功能,加强教师思政工作专职队伍建设,通过不断努力达到社会、家长等对教师的要求。(记者 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