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胡福明校友作专题报告

2018-12-19

12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校友胡福明作专题报告并与师生交流。学校领导靳诺、刘伟、张建明、王利明、吴付来、吴晓球、刘元春、朱信凯出席。靳诺主持会议。

胡福明回忆了在人民大学5年求学经历,向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哲学院对他的教育表达了深深的感恩之情。他分享了自己写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初心、框架思路和写作过程,并表示,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受教育、倍感振奋。胡福明说,当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他的责任就是坚持真理,要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服务,为马克思主义真理而斗争。因此,当看到“两个凡是”的反马克思主义本质及其对我国社会前进造成严重阻碍时,对其进行批判和斗争义不容辞。胡福明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两个关键点,其一是理论,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其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时期,我们要进一步总结历史经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继续将改革开放推进下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认真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关键任务,切实做好马克思主义教育宣传工作,再接再厉、锲而不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靳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科学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人民大学复校40年,学校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实现腾飞,成为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典范,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深刻把握学校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中的历史使命和努力方向,牢记“实事求是”校训,增强办学定力,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贡献力量。靳诺对胡福明校友回到母校表示欢迎,并表示,胡福明校友是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是让人大人自豪的“改革先锋”,为本次学习会所作的报告十分具有教育意义。希望全体师生用心感悟以胡福明、许崇德、何载等为代表的人大人在改革开放历程中的责任担当,以本次学习会为契机进一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刘伟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波澜壮阔,使得一个原本贫困落后的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应该牢记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成长,感谢改革开放给予我们的历史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作为教育工作者,肩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光荣使命,我们更是深感责任重大。在推动人民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有信仰、信念、信心,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利明表示,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创业者的一代人,我们经历过文革、体会过混乱、忍受过饥饿,也见证了40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同样是这片天、这片地、这些人,中国却在40年里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突然地走上了现代化道路,总体上解决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和明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应该加倍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工作,创造新的业绩,继续奋斗,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我们感恩改革开放最好的方式。

会上,与会师生就学习领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进行深入交流。哲学院院长郝立新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随着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进程的发展,思想解放与理论创新之间的互动形成良性循环,深刻回答了怎么对待、看待、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要以此为遵循,发展马克思主义,创新马克思主义,破除教条主义。

新闻学院院长胡百精表示,以整个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历史进程、中国现代史的历史进程为视角,去做整体的判断,对于如何理解我们走过的路、如何定义将来要走的路至关重要。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印象最深的三个关键词是“勇气、智慧、信仰”,新闻学院将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再出发,继续培养“国家脊梁式”的、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闻工作者。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来自于“四个基于”,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体现为“九大坚持”,这是指导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也是指导我们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思想。着眼于学校和学院发展,我们要牢记学校责任使命,总结历史经验,紧跟时代潮流,体悟广大师生的期盼和需要,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前进。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牛彤表示,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让我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中国政治体制的独特优势,其核心基础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很多特质,是西方的政党理论解释不了的,我们也要建构中国自己的政治学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历史大视野,在五千年文明脉络中理解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令人深受启发的是,在阐释自身发展道路的时候,不能孤立地关注一些概念,而要更多地在历史大视野中进行解读,这对于学科发展和探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法学院院长王轶表示,新中国宪法学的主要奠基人、人大法学院许崇德教授获授“改革先锋”称号,分享光荣的同时,人大法律在未来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如何作为也值得思考。人大法学院里,跟许崇德教授并生而立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做出推动工作的老先生还有很多。希望庆祝改革开放五十年、六十年、一百年大会的时候,能有更多人大法律人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做出新时代人大法律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表示,40年在人类历史上不过弹指一挥间,但是对于中国而言,却发生了天翻地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这个变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它深深改变了中国,也深深影响了世界。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一种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要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种植好自己的责任田,永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高校的鲜亮底色。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申璧箐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青年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怀揣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意识,服务于改革开放新的征程。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梅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又学习“三农”专业的学生,她尤为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农业政策和“三农”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愿意在我学成之时,回到生我养我的农村,用我学到的专业知识助力家乡发展,这是我来人大的初心,我也要不忘初心。”

信息学院2014级博士生李志宇从自身专业出发分享了学习感悟,他说,改革开放40年是逐步将中国与全世界联通的40年,是计算机与互联网创新不止步的40年。作为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博士生,他将以自身专业能力为基础力量,为祖国下一个40年的改革发展添砖加瓦。

学习会后,胡福明在张建明、王利明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新闻学院、哲学院。在新闻学院,胡福明寄语全体师生:“希望我的同学和老师们要和人民交朋友,要了解人民,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讲话。”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方汉奇表示,胡福明作为主要作者撰写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是改革开放40年的理论基础。在哲学院,胡福明回忆了在这里学习的经历,并与师生亲切交流。新闻学院院长胡百精、哲学院院长郝立新等陪同走访。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部)、校工会、校团委、经济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学习会。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崇德,校友何载、胡福明受到表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友何载、胡福明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大会,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在校的学校领导集体收看,各学院(系),机关各部、处及直(附)属单位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直播。